parents
家长专栏
提升孩子注意力,家长可以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11-17

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在如今很多中小学生身上都明显地存在。上课爱做小动作、听课不认真、粗心大意,如果有这些表现,很可能就是注意力缺失在作祟。其实注意力并非是天生就规定好的,更需要的是后天的引导和培养。美博教育建议家长学生,注意力的培养,可以从以下的一些方向和窍门入手!


      1、明确学习任务,定时定量学习。与其布置相应的学习任务让学生自由安排时间去完成,不如将学习任务细化到每个时间段,让学生完成定量的任务,这样,孩子的目标明确起来,注意力和学习效率都会提升。比如,孩子能够在相应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就可以奖励孩子更多一点的休息娱乐时间。


      2.尽量去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对于注意力容易分散的孩子来说,鼓励其去培养一定的兴趣爱好是非常有用处的。当孩子沉浸于自己的爱好当中,比如画画、练琴、搭积木时,注意力的强度也会在无形之间得到很好的提升。而父母应当尽可能地不去干扰孩子专心做一件事情时的状态。


      3.大声读书。大声读书可以让注意力得到更好的训练。注意力分散时,可以通过大声的朗读让注意力回归到文本中,可以选取感兴趣的文章,在朗读的过程中眼、脑、手、口相互协调,从而提升注意力的强度,在读书时注意不读错、不读漏,让朗读发挥出应有的效果。


      4.一次只专心做好一件事。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如果一次性做好几件事情,那么注意力的有效性也会得到严重的损失。尽量要做到在做一件事情时心无旁骛,只完成并做好那一件事。比如在学习时尽量避免去听音乐,阅读时避免吃东西等等,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注意力的有效集中。



美博教育家校系统
http://live.easyliao.com/live/chat.do?c=12836&g=23378&config=33167&ta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