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ents
家长专栏
家庭教育的本质是父母的觉醒!
发布时间:2021-11-19

       家长往往是孩子人生路上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孩子未来的身心发展。所以,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很多不良现象,往往是家庭教育的一些环节出了问题。父母自身的醒悟,看到自身在教育中的问题,才能促使孩子一步步变得更好。善于从自身角度找原因的父母,才能逐渐克服教育过程中的许多问题。


      什么是真正的爱?在教育中,过度的关切、期望与要求,在许多父母看来都是爱孩子的表现。实际上,真正的爱是无条件的、无要求的和无为的。要求、期望或所谓的负责,很多时候都是恐惧的另一种化身,另一个名字。要求、期望和负责意味着爱,你确定那是真的吗?在我们的教育中,因为我们自己有恐惧,结果“要求”“期望”或“负责”成为了我们与另一个个体的联结。当我们对他要求、期望或负责时,这能使我们感到与对方联结得更深、更紧,使我们自己感到安全。真正的爱,其实并不需要这些来作为支撑,用尊重代替操控,才能让孩子真正从心底里醒悟,学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真正好的家庭教育,需要父母学会自省。当父母在孩子问题上,存在着焦虑、担心或要求,那一定说明自己的内心还深藏恐惧、狭隘的见解、自以为是、好为人师等无明之相。无论出于怎样的原因,只有解决自身的困惑疑虑,才能看到自己在教育中的种种行为是否适当,是否符合孩子的发展之路。向外劝导你的孩子,向内劝导你自己。


      孩子只是家庭和社会之树上的一枝花朵,它开出了家庭或社会的优点,同时它把整个家庭或社会隐藏的毛病也给开出。如果一棵树长的花朵有了毛病,我们通常就要深入树根去治疗,而不仅仅停留在花朵本身。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小孩出了问题,我们该深入何处对他加以帮助呢?显然,家庭和社会是根源。要追寻家庭教育的本质,就应当从父母自身出发去剖析、去自省。



美博教育家校系统
http://live.easyliao.com/live/chat.do?c=12836&g=23378&config=33167&ta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