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ents
家长专栏
过分谦虚使人退步
发布时间:2021-11-15

       一个久不被重用的年轻人,慕名拜访了清莲寺高僧普济,请高僧指点迷津。普济问年轻人:“你在工作上对自己如何定位?”“我老爸告诉我,做人不能太露锋芒。我认为很有道理。”年轻人说。 

  普济领着年轻人坐上寺里的快艇,然后发动小油门慢慢前行。与他们同时启动的一艘快艇加大马力,似流星划过天空。一艘晚于他们启动的大游船迎面驶过来了。船主对普济说:“和尚,你的快艇连个小木舟都不如,报废吧。”  

  回到清莲寺,普济走下快艇笑问年轻人:“你说我的快艇如何?”  

  “因为他们不知道你没加足马力才说你的快艇没能量。”年轻人说。

  “是啊,其实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你再有才华,但你不显露,别人不知晓,怎么能看重你呢?即使你的能量有人知晓,但是畏畏缩缩,别人又怎么会认可呢?你又怎能快速到达理想的彼岸呢?”

      美博教育:我们都知道“谦受益,满招损”的道理,谦虚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适当地不让自己的能力过于外显,可以让自己在人际关系中处于更加平和的地位。谦虚的人固然让我们心存敬畏,但是如果由于谦虚而不让自己的任何能力为人所知,那么对于自身的发展并非是有益处的。过分地隐藏自己的实力,会让别人无法认可自身,从而错失许多的良机;同时过分的谦虚也会导致自己暗示自己能力不够,长此以往无法对自己建立起强大的信心,过分的谦虚,甚至可能导致人的落后而非进取。所以,合理地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并实事求是地展示,才是最重要的。



美博教育家校系统
http://live.easyliao.com/live/chat.do?c=12836&g=23378&config=33167&ta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