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column
学生专栏
期末考试前,怎样复习更有效?
发布时间:2021-11-17

最近,各中小学生都已经公布了寒假的时间,转眼离寒假只剩下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有的孩子会比较急躁,不能很好进入期末备考的状态。期末考试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的是学生在这一学期的学习成果,所以更应该在最后一个月抓紧进入复习状态,让自己的节奏与期末备考的节奏相适应。家长更应该在这一时期内,不断去引导孩子合理安排复习的节奏步伐,争取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1.制定高效的复习计划以及适宜的目标。期末的复习时间已经不多,所以高效的计划才是督促更好学习的推动力。在学习中要抓住重点,分清主次,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弱科和难点的攻克之中去,合理安排一天之内每个时间段的学习内容,根据自己的状态和效率,争取在每个时间段内收到最好的学习效果。同时目标的制定也应该具有切实的可行性,小到每天大到整学期,家长应不断去引导和激励孩子完成自己制定的计划与目标,才能在备考期末的过程中不断建立起自信心,增强满足感。


      2.抓住根基,拿到基础分数是关键。基础知识一般占期末试卷的70%,可以说完全掌握基础知识,考试成绩自然不会差。这就要求学生要在最后的一个月里及时回归课本,回顾本学期的所有所学知识,跟紧老师的步伐,稳扎稳打做好复习,在头脑中最好形成一张清晰的知识框架地图,才能做到对知识的熟练掌握和运用。同时应当对每一种类型的题目进行解题方法的归纳,才能在考试中更好地应对。


      3.及时查漏补缺,做好总结和纠错。可以准备一个专门的错题本,对于每一课的练习作业以及每一次测验中的错题进行总结和摘录,最好按照题目的类型进行归纳,在整理错题时,要分析做错的原因,并且找出相对应的知识点,知道这里没掌握好。如果是基础问题就强化相关基础知识,如果是思路问题就多练习同类型题目。整理好错题,在考前也应当及时翻阅和回顾,加深记忆,避免在期末考试中出现同样的错误,才能更好地进步提升。


      期末前,一定要避免无效复习,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才是成功的一半。现在开始进入期末备考的状态,才能在学期末尾得到满意的答卷,收获理想中的成绩。

 


美博教育家校系统
http://live.easyliao.com/live/chat.do?c=12836&g=23378&config=33167&ta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