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column
学生专栏
成都高考辅导支招:如何更好的管理学习时间
发布时间:2021-11-12

在学习中,不同的学生之间往往会在学习效果上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差异。成绩不好的孩子,每天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应对并完成每天的作业,因而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查漏补缺和提升自我;而成绩好的学生,每天放学后除了完成作业,还可以看点课外书,甚至小小休闲娱乐一下。对于那些希望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提高成绩的同学而言,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沮丧的局面。这就导致了学习上的“马太效应”——强者恒强,弱者恒弱。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能单单靠拼命地挤时间来实现,而要通过提高效率来实现学习质量的提升。


      1、确保自己一直在做最重要的事。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面面俱到,在学习中,分清学业任务的轻重缓急是非常重要的。确保自己一直在做最重要的事情,实际上也就是确保了自己的时间一直在被高效地利用。比如,每门科目都需要完成一张卷子时,最先做的也就应当是自己最需要提升的那一门。要学会放弃那些看起来很有价值,但是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放弃难题、怪题,避免时间不必要的浪费,才能高效地利用时间。


      2.根据学习内容的特点来安排学习时间。每个科目的学习特点不同,同时我们在一天的不同时间段的精力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必须学会让不同的学习内容和不同的时间相契合。面对那些需要大量的阅读、理解、背诵的东西,就要安排时间比较长、精力比较充沛、不容易受到干扰的时间段来做。那些精力不太旺盛,比较容易受干扰的时间,就可以用来做题。因为做题的时候需要动笔演算,可以强迫孩子集中注意力,即使周围环境比较吵闹,即使孩子精力不太充沛,仍然可以达到练习的效果。


      3.要懂得劳逸结合,足够的休息是必不可少的。很多学生喜欢在晚上熬夜学习,但是这样也容易导致在第二天精神不振、昏昏欲睡,严重影响课堂效率,长此以往不仅能对身体不好,也会造成听课效率的下降,课堂还是吸收知识的最重要场合。学习任务重的时候可以偶尔熬夜,但日常一定要尽量保证良好的、规律的休息。


      其实,成绩的好坏,并不是完全由智商或者花费的时间长短决定的,学会有效地管理时间,在正确的时间填入正确的内容,然后认真执行,这才是真正的本事。



美博教育家校系统
http://live.easyliao.com/live/chat.do?c=12836&g=23378&config=33167&ta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