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column
学生专栏
高考前这样学习很刻苦,但不可取
发布时间:2021-11-11

       对于许多备战高考的学子来说,熬夜似乎变成了家常便饭,许多学生动辄牺牲睡眠时间熬到凌晨,去进行题海战术,争分夺秒地学习和巩固知识。可能当天的确得到了一定的学习成果,但是第二天往往使得学习效果大打折扣,因睡眠不足导致第二天哈欠连天,课堂上不能很好地消化知识,又导致课下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弥补课上亏欠,从而形成恶性循环,不断地熬夜,久而久之对学业和身体素质都会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

       其实,熬夜并非一定会带来良好的学习成效。许多学生苦学却一直没有相应回报,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学习抓不住重点,把宝贵的时间都花在一些意义不大的地方,比如课上全盘照抄笔记。其二,学习存在偏科现象,始终避重就轻,逃避难题,使得成绩始终难以有明显起色。其三,不懂得时间的合理分配,对难题死磕到底,浪费掉大量时间却收效甚微。种种不合理的学习习惯导致学生即使经常性熬夜依然无法取得良好的效果。

      要保证良好的学习成效,并非非要通过熬夜的途径来进行,美博提议,学习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方法来提高效率,保持合理作息的前提下取得成效:

      1.学习过程中劳逸结合,适当放松。每天课下进行学习时,如果长时间盯紧课本和习题必然会感到疲劳和倦怠,可以每隔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起来放松活动一下,舒展筋骨,散散步,保证后续学习有着较为良好的精神状态。

      2.保证学习过程中的高效。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最好关闭,不被外界的干扰影响学习的专注度。清理桌面,把能干扰你的东西都收起来。这样的话势必会节省更多的时间用来学习,从而缩短学习时长,保证睡眠时间不会过晚。

      3.明确当天晚上学习的目标。学习开始时,最好用笔在纸上面列一个清单,这样更便于安排时间,不会手忙脚乱。如果目标没完成就睡觉会充满负罪感,这种负罪感也不失为逼迫我们快速学习的一种有效方法。

      4.情绪不安的时候,尝试立刻开始学习。有时候因为心情受到困扰,经常觉得做题没有思路,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其实你会发现,当强迫自己开始学习之后,很快就会进入状态。当然,如果状态特别不好或者比较极端的时候,心情一直静不下来,那可以尝试睡觉,让自己休息下来充充电,顺便一定程度上消解不良情绪的困扰。



美博教育家校系统
http://live.easyliao.com/live/chat.do?c=12836&g=23378&config=33167&ta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