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ents
家长专栏
成都文化课补习培训机构:家长必读,仅凭努力真的能上清北名校吗?
发布时间:2022-10-27

努力就可以上清华北大吗?一位资深清华毕业的家长根据清华大学社会学系老师多年来的一项调查研究结果给出的答案是:并不是努力就能上清华北大的。短期来看有运气的影响因素,长期来看有家庭环境的影响。孩子能否考上名校,不仅靠努力,还受到自身眼界和见识、父母的教育理念以及为教育付出的时间和金钱成本的影响。当然即便上了名校,孩子最后能否取得成就,还是与自身的努力密不可分的。接下来名师团将这位老师的教育经验总结分享给家长们,希望能够引起大家对教育的沉思吧

  努力就可以上清华北大?

  进清华以后第一节社会学概论课上,老师让我们每个人填了一张问卷。上面有两个问题是:“你父母亲的职业?”和“你上大学以前到过最远的地方是哪里?”问卷收上去以后,老师对我们说:“在座的各位能考上清华,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你们的父母。”

  他接着说:“你的家庭背景决定了你能接触到资源的多少,决定了你的学习环境,决定了你上的小学、初中、高中,也决定了你的眼界和见识。你能来到清华,不仅仅是因为你努力,更是因为你有了上述这些东西。”上上周的社会学课上老师公布了开学第一天做的问卷的结果。老师说:“我每年在清华上课都会让学生做这个问卷,每到一个大学讲课也会让那里的同学做一份。”结果是什么样的呢?

家长必读:努力就可以上清华北大吗?

  这是我们班的统计结果,社会经济地位是根据一套职业评分表来换算的。纵坐标是对根据职业做出的社会经济地位的评分,评分越高的职业社会经济地位越高,比如政府官员、银行家、商人等。最底下的0-19代表无业(有可能是家庭妇女,也有可能是下岗,比较特殊的情况可以不纳入考虑范围),30以下基本是农民,30是工人。横坐标是占总人口的百分比,左边红色是全国的分布,右边蓝色是清华大学某个班的分布。简单来说,这张图是清华学生父母的社会经济地位的构成和全国的构成的对比,可以明显看出清华学生里社会经济地位高的家庭占比更高,社会经济地位低的家庭占比较低。

家长必读:努力就可以上清华北大吗?

  上图是和另一所西部211大学的比较(和清华是对口支援关系),重点在于“入学前活动半径”。“入学前活动半径”这一项的统计数据非常稳定:在社科学院,13年入学和14年入学的人中,上大学以前到过境外的都是40%左右;而经管学院13年和14年的数据也是40%左右,过去的调查结果也是类似的数据。和第一张图反映的一样,相对于全国而言,清华大学里家境中等和偏上的学生更多,并且这一现象多年来一直持续。这份调查表并非只有每年社科+经管不足200人的样本量的,这位社会学老师带的学生团队在2010年前后在校内做过大规模的调研。

  上述结果并不是说清华学生都是凭家里关系走后门进来的,而是说明一个人的家庭环境会对他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决定你来到清华北大的不仅是自己的努力,还有你的家庭环境,包括你父母的教育理念,愿意及能够为教育付出的时间金钱,你的眼界和视野,你能接触到的一些资源和机会……

  这也说明了目前中国社会流动性还不够强。(当然很多西方国家也是类似的情况。)

  所以,并不是努力就能上清华北大的。短期来看有运气的影响因素,长期来看有家庭环境的影响。

  即使在上了清华的学生里,每个人为了上清华付出的努力程度也是不一样的。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一定不成功的大道理大家都懂。个人认为,清华的学生大部分都比中国大部分的学生要努力得多,只是多得程度不同罢了。

  第一节课下课的时候,老师对我们说:

  “我希望大家知道,你们能坐在这里上课是非常幸运的,中国还有很多人和你们同样努力,却没有办法来到清华。所以如果你们以后学习社会学,我希望你们能用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去思考这个社会,去让它变得更好。



美博教育家校系统
http://live.easyliao.com/live/chat.do?c=12836&g=23378&config=33167&ta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