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ents
家长专栏
一文道破,孩子厌学的真正原因
发布时间:2021-11-25

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教育好孩子都是面临的至关重要的问题。然而,在孩子的学习生涯中,总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会出现,有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厌学。厌学情绪的出现,对孩子的学习生活是极为不利的,主要表现为,经常迟到旷课、注意力不集中、作业敷衍了事、学习上的事情不愿让家长过问等等。那么引发厌学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首先,很多孩子没有明确地知道学习是为了什么,没有想要达到的目标,所以自然认为学习不重要,抗拒上学;其次,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一旦受到的压力过大,往往会产生退却的心态,逃避来自父母、老师的命令和要求;此外,不自信、妄自菲薄也是孩子厌学的原因之一,但凡遇到一点挫折就容易被困难打倒。比如学习上遇到不会的题目,就容易产生对学习的抵触心理,从而不想学习。其实,只要找准厌学的原因,那么也就能相应地去克服和解决。


      1.帮孩子减压。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实际能力,适当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对孩子的期待值不要过高,必要时还要学会给孩子减压。如果承受太多压力,势必容易产生逃避的心态。


      2.帮孩子树立自信心。孩子都有很强的自尊心,也会十分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很容易按照他人的评价来定义自己。所以家长要稳定孩子的学习心情,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有了自信心,学习往往才能更有动力和方向。


      3.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习惯对于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要想改变孩子的厌学问题,那么就要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让孩子在学习中受益更多,收获更多。


      4.善于鼓励和表扬孩子。人人都喜爱感受到成功带来的喜悦,家长可以使用成功的喜悦之情来化解孩子的厌学心情。比如说,孩子背诵课文还不错,那就可以借此机会表扬孩子,以肯定孩子的付出。在鼓励中,孩子会对学习更加有信心。


      总之,找对了厌学产生的根源并且去进行克服,一定能取得有效的成果。摆脱了厌学情绪,才能真正投入学习并在不断的进步当中有所收获和成长。



美博教育家校系统
http://live.easyliao.com/live/chat.do?c=12836&g=23378&config=33167&ta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