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ents
家长专栏
分数之外,孩子们还需要什么?
发布时间:2021-11-24

“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高考,但如果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

      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的建言。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句话引发了广大家长和网友对“教育的真谛”的热议,相关话题更是在网上持续刷屏。

      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单向度的教育评价体系已不能适应现状,公众对此也有了全新的思考和认识。

      调查显示,我国18岁男生的平均身高已达175厘米左右,18岁女生的平均身高接近165厘米。但是孩子们跑不快、跳不高、走不远;一些孩子长胖了,长歪了(脊柱侧弯),看不远了(近视率上升)。

      这些现象引来公众的担忧,历年全国两会上,都有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加强“体育教育”的建议。

      除了成绩、身体,我们还应关注孩子什么?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语重心长地指出,“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

      要让孩子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就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是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教育问题时多次引用的观点。

      重视学习知识,才能文明精神;重视美育体育,才能野蛮体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的孩子才能更健康、更成熟。

      去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的两大意见,提出“逐步提高中考体育的分值,启动高考体育的评价和计分研究”“力争到2022年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但在现实中,诚如全国人大代表叶仁荪所言,不少学校还有体育课开不足、开不齐等现象。

      加强和改进美育、体育教育,让孩子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绝不只是学校的事。很多家长也该自问,是否过于看重孩子的分数?

      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

      在宏观层面改革高考制度、改变教育评价体系,发挥好指挥棒效应的同时,社会和家长也要参与其中,革新观念,拥抱变化。

      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学奥数,更不是每个孩子都需要上课外班、补习班。

      教育的“内卷化”令人焦虑,但消解焦虑也要靠学校、靠家长身体力行的行动。

      “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分数、成绩之外,孩子到底还需要什么?什么是教育的真谛?这值得全社会,尤其是为人父母者理性思考、认真作答。



美博教育家校系统
http://live.easyliao.com/live/chat.do?c=12836&g=23378&config=33167&ta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