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column
学生专栏
成都高三冲刺:高考前成绩波动大要怎样应对
发布时间:2021-11-23

成都各所高中的毕业班都进入了冲刺阶段。高三大大小小的考试不计其数,每次考试都是检验该阶段学习成果的手段,而有些学生在每次考试过后成绩的变化幅度会特别大,也不清楚自己的真实水平究竟如何。分数波动大是由许多因素引起的,而考生只要找准正确的方法,就可以真正地提升自己的分数,巩固掌握的知识,从而获得真正的提升。

      高三的成绩出现较大波动有哪些原因呢?首先,考生的应试状态有好有坏,不是一成不变的。可能当考生出现情绪或身体上的不适时,考试状态也会不稳定因此成绩收到影响。其次,每次考试的难易不同,考察的知识点和题型也不同,比如某次考察的正好是该考生的薄弱点,那么成绩必然相比以往有所下降。难易程度也导致了分数排名的不稳定性。再次,考生对考试的认识不足也会导致在某一次成绩下滑。因此,要想真正提升自己的成绩,避免成绩出现大幅波动,可以这样做:

      1.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每次考试的排名和成绩,只是对前一段时间复习成绩的检验,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一些考生看到自己某次考试没有考好,情绪低落,甚至失去信心,考生应该相信自己,因为高考题型是有限的,知识点也是有限的,同时还有时间去调整。以正确理性的眼光去对待考试成绩,才是提升成绩的第一步。

      2.把教材上的知识吃透。不管题型怎么变化,始终是围绕教材内的内容所展开的,因此吃透课本、夯实基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要对每一类型的题目解法做到真正领悟以及滚瓜烂熟,这样无论考试题目千变万化,也始终能够掌握出题的基本思路,以不变应万变,保证成绩稳步提升。

      3.学会纠错,不断总结问题。每次考试都会暴露出来我们在不同板块的知识上所存在的问题。因此考试过后,不要过多沉溺于考试成绩带来的情绪中,及时查漏补缺,弥补自己的薄弱知识点,找到错的原因并进行纠正,才能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在以后的考试中不断提升而不是成绩忽高忽低。



美博教育家校系统
http://live.easyliao.com/live/chat.do?c=12836&g=23378&config=33167&ta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