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ents
家长专栏
拒绝家庭教育中的冷暴力
发布时间:2021-10-19

看到“冷暴力”三个字,很多家长可能还是觉得这种事离自己很遥远,认为自己并没有对孩子冷暴力,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冷暴力隐藏在很多家长容易忽视的方面,只不过家长没在意,比起肉体上的虐待,冷暴力带给孩子的更多是心灵上的伤痕。父母吵架了,孩子手足无措的试图安慰父母,却被父母迁怒,有的是平白挨一顿骂,有的则是被父母一句“别烦我”推开,再不搭理。孩子的内心比成人单纯且脆弱,父母吵架时,孩子既会迷惑为何最亲近的两个人会互相伤害,也会因为父母吵架而逼自己尽快成熟,尝试去安慰父母,这时父母再因为迁怒而不搭理孩子,无辜的孩子该如何自处?


      冷暴力并非一句空谈,对孩子的影响无法忽视:


      1.孩子缺乏安全感,亲子关系疏远


      长期被冷暴力的孩子,会因为家长的态度而缺乏安全,严重的甚至会因此而产生心理阴影,伴随孩子一生。同时孩子会因为家长的态度而下意识的对家长疏远,如果家长再因此认为孩子与自己不亲近,言语上斥责孩子,更会让亲子关系变为恶劣。


      2.孩子缺爱,失去自信心


      长期被冷暴力的孩子,会认为自己是不被爱的,认为父母不爱自己会试图从通过讨好的方式获取爱,也会尝试另外的人身上获取爱,不仅导致讨好型人格的形成,也会让孩子对陌生人的友好无法拒绝,增添危险。


      此外,孩子也会因为失去最亲近的两个人的爱,而失去自信的支撑点,如果没有找到自己身上的自信支撑点,很可能就会产生自卑想法。


      3.孩子心理压抑,自我贬低


      长期被冷暴力的孩子,会因为家长压抑的情绪而受到影响。压抑的情绪是会传染的,一旦孩子也因此情绪长期压抑,轻则自我贬低,自卑想法产生,重则产生心理疾病。


      长期被冷暴力的孩子,很容易会产生心理阴影,这种心理阴影不仅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它会让孩子在面对其他人时不愿意沟通,用冷漠的态度面对,严重影响孩子与他人的沟通,对孩子未来的交际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当发现孩子有了上面那些表现时,家长就该警醒了,这些应对方式可以帮助家长,避免冷暴力对孩子产生更坏的影响。


      1.父母的自我反省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父母更是任重道远,时常反省自己究竟哪些地方对孩子冷暴力了,哪些地方对孩子不负责任了,哪些地方确实错了应该改正,找出孩子变化的根本原因,然后才能更好的应对。此外,在遇到事情之前先反省自己,也能更好的避免对孩子冷暴力。


      2.积极与孩子沟通


      时常与孩子沟通,才能更好的了解孩子的内心,找到适合自家孩子的沟通方式,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语言是沟通的一种重要途径,当孩子叫家长时,回应一句“爸爸妈妈现在有事,等一下再说好吗?”等忙完了再好好与孩子交流(这点一定要注意,不要过后就不管了,言而无信是亲子关系出现问题的最大凶手)而不是刻意忽视,就能避免一次冷暴力。


      当孩子犯了错误时,正面告诉孩子,哪些地方做错了,帮助孩子一起改正错误,而不是或冷嘲热讽或不理不睬,不仅能避免一次冷暴力,还能让孩子明白自己的错误。


      3.请学会克制情绪


      成熟与幼稚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情绪的克制。一个成年人如果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好,基本上很难有大的成就。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思是每位家长都会有的,可是要想孩子能够有成就,家长就是最起码的表率,家长控制好情绪,科学的教育孩子,不对孩子采取冷暴力,孩子也能学着家长的样子控制自己的情绪,培养出一个好的修养。


      4.修复孩子的内心


     已经有过冷暴力的家长,在避免日后对孩子继续冷暴力的同时,也要修复孩子已经遭遇过冷暴力的内心。冷暴力对孩子的伤害已经构成,通过给孩子道歉、陪孩子游戏、教孩子读书写字等,传达给孩子家长对孩子的爱,是首选。此外,语言的表达也必不可少。表达对孩子的爱,并不意味着会让孩子骄纵,而是让孩子得到家长能给的安全感,然后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建立来自自身的安全。


      5.必不可少的耐心


      耐心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尽管很多人都说,忍耐是有底线的,但是对待孩子,这个底线真的需要一低再低。孩子的天性意味着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必定会有这样那样的状况,家长只有一而再再而三的调整自己的忍耐底线,才能最大限度的避免对孩子冷暴力。


      6.用心陪伴很重要


      用心陪伴孩子玩游戏、户外活动、读书识字等等,而不是敷衍的人在孩子旁边,却在玩着手机、看着电视,既能通过陪伴了解孩子,也能让亲子关系更加密切,最好的是避免冷暴力最好的办法。


      其实,这还只是比较常见的几条不是非常严重的冷暴力。相对于家暴,严重的冷暴力对孩子的心灵伤害更大,家暴时被打的屈辱性只是暂时的,而冷暴力产生的阴影则有可能会伴随孩子的一生,严重的甚至影响性格,成年后抑郁,自杀自残......所以,亲爱的家长们,我们平时就要注意好自己的日常言行了,千万不要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留下难以磨灭的阴影。一起拒绝任何形式的暴力行为,陪伴孩子阳光成长!


(来源:首都教育)



美博教育家校系统
http://live.easyliao.com/live/chat.do?c=12836&g=23378&config=33167&ta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