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ents
家长专栏
成都高中一对一补习:高中生居家学习,家长能给哪些支持?
发布时间:2022-09-08

受疫情余波的影响,高中生们开始了宅家学习模式,家长们被迫营业,除了照料一日三餐还得操心学业状况,可谓辛苦。下面从心理健康的角度谈谈家长对高中生的陪伴策略。

美国精神病学家,著名的发展心理学家和精神分析学家埃里克森提出人格的社会心理发展理论,把心理的发展划分为八个阶段,指出每一阶段的特殊社会心理任务;并认为每一阶段都有一个特殊矛盾,矛盾的顺利解决是人格健康发展的前提。

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八阶段理论是四个童年阶段、一个青春期阶段和三个成年阶段。其中青春期(12~18岁)是自我同一性和角色混乱的冲突阶段。青春期的主要任务是建立一个新的同一感或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以及他在社会集体中所占的情感位置。

我们的高中生(16-18岁左右),处于青春期的中末期,自我同一性逐渐建立,即将步入成年阶段。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家长们的陪伴也一定需要不同的策略,帮助孩子更好地完成心理发展任务,从而获得自我成长。

01

父母们要允许高中生们犯错 

这个时期的孩子自我内部正在进行一场混战,本身有很多冲突的部分;加上大脑额叶并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在自我控制上也不能完善,因而承诺与具体行为不符、冲动、分析片面、情绪不稳定的状况时有发生。这个时候的家长要宽容、耐心、接纳,尽力理解孩子,欣赏支持孩子保持独立的思考,而不是一味要求或者指责。鼓励孩子尝试 ,在他们挫折或者错误的时候引导他们及时获得经验。相信我们的孩子在混乱与冲突中会不断的调整与整合,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


02

父母们要积极正向引导  

有调查表明,高中阶段排名前几位的心理困扰是:情绪问题、人际交往问题和学业压力。童年期遭遇的家庭教养问题、自我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和冲突、巨大的学业压力,导致高中生在心理上遭受猛烈冲击。这个时候,面对挫折与困难,家长们的积极正向引导就显得异常珍贵。积极正向的引导不仅让孩子们在认知上看到事物的不同方面,也传递了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坚韧意志,同时缓解他们焦虑烦躁的负面情绪。这些正向的应对方式对高中生将来的社会适应无疑是正面的示范。


03

父母的陪伴必不可少 

常常有高中生的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现在不需要自己陪伴了,自己上下学,自己买衣服,晚上学习的时候也不让自己待在身边等。其实,高中生的陪伴必不可少,这个时期的孩子在情绪上有掩饰性及不稳定的特点,所以常常表达为“不要你们管,我自己能行”等,但同样的:当他们遇到人际交往困扰的时候需要您的看法与建议;当他遇到学业困难的时候需要您倾听与帮助;当他学习到深夜的时候如果您默默守护在身旁,一定会让孩子感到温暖与支持。高中生的心理发展导致在这个阶段,家长的陪伴需要注意保持距离,要以理解尊重为要义,但这不影响您的温暖陪伴。高中时期的爸爸妈妈们的良好陪伴,不仅对高中生有很大的支持与帮助,也是对亲子关系的正向维护,使亲子关系顺利延续不断发展。

有人说:父母与孩子之间是一场缘分,那么,好好珍惜我们在一起相处的时光;有人说:人生就是和父母的渐行渐远,其实,我们一直彼此支持相互成长。希望每一位高中生家长都能把握分寸,掌握策略,用我们的支持帮助孩子走好青春期的最后一步,让他们形成完整独立人格,发展出完善自我,让他们在未来走的更远飞的更高!



美博教育家校系统
http://live.easyliao.com/live/chat.do?c=12836&g=23378&config=33167&ta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