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ents
家长专栏
成都新高一家教补习:新高考新高一,高效学习有诀窍!
发布时间:2022-09-05

当孩子升入新高一

不仅仅要适应新的环境适应新的人际关系

还要适应新的学习内容所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当孩子的学习出现困惑后

家长应该如何引导

怎样做好孩子的“知心朋友”呢


高中阶段的学习会有哪些不同?


各学科学习的难度会增大。相比较而言,小学阶段和初中阶段是打基础的时期,学习内容层次还是比较浅显易懂的,但是到了高中,各个学科的内容会加难加深。在这个时候,只有让孩子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才能应对高中阶段学习的变化。


刻苦学习但成绩平平

您家孩子有这种情况吗?


进入高一上学期,同学们会接触到比初中更深层次的学习内容,在我们身边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些孩子每天都在刻苦的学习,花在学习上的时间非常多,但是在成绩上看来却不是很理想,这也让人非常的苦恼。反而有些孩子每天用于学习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他们的成绩却是维持一个很好的状态。您家的孩子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吗?

这种情况确实在不少孩子身上有体现,应该说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学生还没有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所以说学习的方式方法需要改变。由于高中学业容量比较大,所以课前预习、上课听讲、课后复习,然后作业,这个流程还是比较可取的。另外,从建构主义的角度来说,学习不是由教师向学生传递知识的过程,学生不是被动的信息吸收者,而是主动的信息建构者。学习具有社会互动性,同学们的日常讨论、小组合作学习等都是很有必要的。


引导孩子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总体来说,科学的学习方法就是,提升45分钟的听课效率,不要开小差,充分利用课下碎片化时间,整理笔记,复习后再做作业,尊重遗忘规律,定期复习。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提升上课听课的效率,有的时候一个人上课注意力的集中时间是有限的,可能只有十几分钟二十分钟,但是课上的时间恰恰是学生学习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那么在这个时候所有的同学需要注意的就是,我们的眼睛要随着老师的移动而移动,脑子也要随着老师的思路进行思考,真正做到把老师授课的内容入脑、入心,不要开小差。同时还要充分利用课下的碎片化时间,把课堂上老师讲的主要内容整理一下笔记,注意复习和作业的巩固。如果能够做到这几个环节,对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


作为新高一家长角色如何转变?


到了高中阶段孩子在学校的时间越来越多,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有的爸爸妈妈觉得不必再像小学时候那样时刻盯着孩子的学习了,孩子读了高中父母做好后勤工作就好了,这样的想法正确吗?当然,这样的想法是不科学的。

随着孩子年龄的提升、学段的升高,仅仅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其实是远远不够的。在这个时候家长除了要做好孩子的后勤部长之外,还应该结合孩子高中学段的特点,当孩子的知心朋友,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因为高中阶段随着学业压力的增大,孩子有些时候有些话可能是不大喜欢跟家长说,这方面有孩子自己的原因,其实也会有家长的原因,家长可以考虑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随时关注孩子的状态,能够随着孩子不同状态的变化来提升自己。尤其是高中阶段的孩子,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是迅猛发展的。而家长这时候在学习内容上、文化课上已经帮不上太大的忙了,这时候家长可以做的是为孩子的未来发展路径,从职业规划的角度给予指导。这样当孩子需要家长的时候,家长就可以挺身而出,也会让孩子觉得家长就是自己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不仅仅只是吃穿住行的保障,还是自己精神方面的支柱。


新高一家长要了解哪些高考改革新政策?


首先,家长要知道,高考改革后不再有文理分科,不再像之前一样,文科生在高考时就要考政治、历史、地理,理科生在高考时就要考生物、物理、化学。而是在这6门学科里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对未来的规划,从中选择任意的3门作为高考时的考试科目。选科这项工作大约在高一下学期进行。

其次,要了解大学里每个专业对选科的要求,比如,你想未来报考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那么就尽量要选择这物化生这三门课程,因为有的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要求是必选物理化学生物这3门科目,有的大学则要求物理和化学这2门科目,只有少数学校要求必选化学这一门科目。所以,提前了解大学每个专业的选科要求是非常有必要的。具体要关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的详细介绍。

另外,作为新高一的家长,要明白,未来读大学,是有多条升学途径的,而不是完全凭借高考的“裸分”去考大学。家长和孩子应该尽可能了解各种升学通道,根据孩子自身特点找出适合孩子的一种或几种。就本科层次而言,家长们听说最多的就是普通类的常规高考,凭裸分报志愿,参加高校录取。除此之外,还有艺术类和体育类(体育专业和高水平运动员),其实普通类中还包含了一些特殊的招生类型,比如说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招生、保送生(竞赛+小语种)、飞行员(海军招飞、空军招飞、民航招飞)、军校、公安、公费生类(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公费农科生)、航海类、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办学和部分港澳高校招生等。高职专科层次还包含定向培养军士(直招士官)、3+2贯通培养,以及不需要参加夏季高考考试的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等。对于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还可以考虑报考春季高考。对于部分同学和家庭,也可以考虑直接申请出国留学。总之,作为家长,为孩子规划越提前越详细,孩子的未来就会越明确越有自信。当然,人生的路是孩子要自己走的,家长可以提前帮忙做指导做规划,最终的人生选择权、决定权依然把握在孩子自己的手里。


如何为选科做好准备

高一选科是个重大的任务,选的是否合适直接影响到孩子的高考成绩和升学目标,而选科需要了解很多的信息,时间又非常紧迫,需要家长做更多的准备。高一6选3要在高二开学前完成,为了能让学生们早一些思考,早一些为升学做准备,很多高中会提前在高一上学期结束便做各种模拟,同时会以走班教学或周未延时的形式加强对预选科目的教学,留给家长和学生做决策的时间主要在高一上学期。

选科需要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兴趣爱好、高校的专业限定、学生的职业规划以及对高校和专业的平衡,如何选得科学、选得合适是一门学问,是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需要早做准备。

首先,了解自己孩子的个性特点,了解孩子的想法。其次,了解孩子学科学习情况,各科成绩情况,尤其是哪三科成绩比较突出。然后,了解大学专业设置情况以及不同专业对于选科的要求。第四,引导孩子提前考虑自己未来想干点什么。这样孩子就比较容易确定自己的选科了。



美博教育家校系统
http://live.easyliao.com/live/chat.do?c=12836&g=23378&config=33167&ta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