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ents
家长专栏
暴力逼迫女儿学习被撤销监护权,为家长敲响警钟!
发布时间:2021-11-30

近日,一条#妈妈暴力逼迫女儿学习被撤销监护权#的话题引发全网热议。江苏南通,12岁女孩佳佳4岁时父母离异,跟妈妈李平生活。李平盼女成凤心切,甚至强迫佳佳学大学英语,稍有不满便是拳脚相加。派出所、社区曾通知孩子的父亲张剑,但张剑未能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4月20日,法院作出判决,撤销李平和佳佳生父监护人资格,指定佳佳外婆为佳佳监护人。


      母亲本应是孩子得到关爱与温暖的源泉,可是在此事件中却丢失了母亲的基本行为规范,在法院发出人身保护令后,李平仍两次用烧热的锅铲将佳佳烫伤。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是盼女心切还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变态控制欲和所谓的面子?” “这是亲妈妈吗?下手这么狠” “心理扭曲”等等。的确,并不是所有有孩子的人都能被称作父母,此次事件也为更多的家长敲响了警钟。


      “望女成凤”的心态本是是没有错的,大部分家长也都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但是家教是需要理智的,超越了度的暴力,只会将孩子逼入绝境,家长的权利并不是来滥用的。事件中孩子妈妈逼迫孩子学习大学英语,甚至稍有不满就暴力相加,这显然已踏破健康家庭教育的下限,其教育理念与方式已经扭曲与畸变。从以往“别人家的孩子”到如今的 “鸡娃”现象,一脉相承的不禁是教育焦虑,还是家长的偏执与自以为是。我国《婚姻法》的确赋予了父母对子女的抚养教育权利,但部分家长随意滥用教育权,家庭教育的方式也全然不顾孩子的身心健康。“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没错,但是让孩子在起跑线上累垮更加得不偿失,家庭教育应当尊重规律,保持理智。


      美博教育认为,家长对孩子抱有超前学习快人一步的期望是正常的,但是一定要理性思考孩子本身应当达到怎样的水平,按照孩子的成长规律去设置他们应达到的目标。成长不仅是要学习知识,更应当让孩子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中培养起健全美好的人格。正常良好的家庭环境氛围对于孩子的心理成长影响是十分深的,家长在教育的过程中,应当努力让孩子成长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而非一味用知识去束缚和强制他们,这样往往适得其反。孩子并不是提线木偶,他们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变质时,类似的悲剧就不可避免了,而这也为家长、教育与法律都敲响了警钟。



美博教育家校系统
http://live.easyliao.com/live/chat.do?c=12836&g=23378&config=33167&tag=0